教研机构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

 

为适应21世纪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药学院抽调高水平骨干教师组建了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本教研室发展起点高,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富有创新、积极进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7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有欧美等地留学经历教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是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本教研室组建的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是药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药物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协同创新中心的骨干学科,本学科还参与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博士生培养工作。

教研室目前承担本科生《人体解剖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制药学》、《药学英语》以及研究生《免疫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与《生物制药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本学科培养的学生多次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等。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生物大分子及生物提取物的活性研究及安全性评价;(2)利用化学生物学手段探索药物新靶点;(3)基于网络药理学进行传统中药和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抗炎活性评价及靶点研究;(4)抗肿瘤抗体药物的药效及安全性评价;(5)疼痛的生化分子机制及药物干预研究。

近年来,教研室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厅级课题及横向课题多项;在Phytomedicine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Neurochemistry International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教研室骨干教师负责或参与开发的多个药物已进入临床研究,其中2项在美国开展临床研究。

教研室拥有DNA含量分析仪、Real-time PCR仪、ECL凝胶成像系统、超净工作台、二氧化碳培养箱、倒置荧光显微镜、发光检测仪、冷冻(石蜡)切片机、病理图像分析系统、超低温冰箱、全波长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多套先进的实验设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