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烟台大学药学院简介

    2000年8月,烟台大学和绿叶制药集团共同创建并联办烟台大学药学院。药学院的办学宗旨是通过新的办学模式充分利用大学和企业双方的教育资源、人才优势和研发条件,实现“产、学、研”实质性联合,探索出一条新的人才培养途径。

    学院现有“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博士后招收资格。现有药学、制药工程和生物制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药学既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又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制药工程已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同时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十二五”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学院以新药研发为特色,教师队伍中具有新药研发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占专职教师的半数以上。拥有中科院外籍院士、国家级人才、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省级团队带头人等众多省部级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将绿叶制药集团强大的科研条件和实践经验与药学教学、科研融为一体。建院十几年来,烟台大学的药学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发展。自成立以来,学院获批“药物筛选与评价”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以及山东省首批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基地(药学)立项建设等;“药学”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药学专业群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建设、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等。此外,“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示范中心;“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良好”通过评估。

    学院教师共获得各级科研奖励数十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近年来,学院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及专利授权数屡破新高。此外,学院教师在共建单位绿叶制药主持或参与多项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新药研发项目:1)主持研发的新药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于2021年1月获批中国上市(已被纳入医保目录),于2023年1月获美国FDA批准上市,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展全球注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微球制剂;2)由烟台大学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于2022年11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该药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目前,该药物已在美国FDA提交上市申请。

    学院始终坚持将教学质量放在首位,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我院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国家级奖励2项以及各类省部级奖励近50项。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连续取得佳绩,考取包括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著名医药科研院校。有多位学生被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科研和实践操作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学院与齐鲁制药、荣昌生物制药、绿叶制药、百诺医药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用人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产学研结合使烟台大学药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药学院全体师生将以“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以培养具有专业素质的药物研究和应用人才、建立国内一流的创新药物研发基地作为奋斗目标,争取为民族医药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