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在纳米疫苗增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肿瘤疫苗通过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的抗肿瘤免疫反应来促进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识别和清除。其中,来自患者的全肿瘤细胞疫苗可以诱导抗原呈递细胞(APCs)呈递大量的肿瘤抗原,从而引发强大的多克隆T细胞免疫反应,最终杀灭肿瘤细胞。然而,肿瘤细胞通过高度表达免疫抑制性分子来降低自身的免疫原性,从而逃避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摄取。因此,提高APCs对肿瘤抗原的识别和摄取是增强肿瘤疫苗疗效的关键手段。

近日,我院陈大全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厦门大学田华雨研究员团队在国际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IF:16.874)上发表以“CD47KO/CRT dual-bioengineered cell membrane-coated nanovaccine combined with anti-PD-L1 antibody for boosting tumor immunotherapy”为题的研究论文(DOI:10.1016/j.bioactmat.2022.09.017)。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双重生物工程化的肿瘤疫苗,增强了肿瘤抗原的免疫原性,在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后,有效抑制了肿瘤的生长,为个性化肿瘤疫苗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该工作的通讯作者为陈大全教授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田华雨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等的资助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2004133

审核:赵显伟      责任编辑:张海明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