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药学院:党建领航 奋楫笃行


编者按:为迎接烟台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全方位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药学院:党建领航 奋楫笃行

自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药学院广大师生团结一心,聚焦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奋勇攀登科学高峰,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在基层党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党建引领聚合力 融合创新搭平台

思想引领有力。学院深入落实《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打造多元化学习矩阵,提升了教职工的组织理论素养。不断加强二级党校建设,打磨培育“精品党课”,组建了一支由学院党总支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组成的“闪药领航”精品党课团队开展主题党课培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获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组织建设有方。学院面向教师党员开展“岗位建功行动”,深入实施“党员教师目标任务认领”;面向学生党员实施“党员示范引领工程”,树立学生“创先争优”标杆,有效发挥了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先后推荐5名管理干部和辅导员参加校内机关挂职和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药学院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教工党支部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通过验收。

党管人才有为。学院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学院药学学科成员实现博士学位占比100%。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发挥学院青年博士联谊会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现拥有中科院外籍院士、国家级人才、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省级团队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深入推进“双培养”制度,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突出留学归国人员优势,聚合统战成员力量,形成全院同心进取的良好局面。

模式创新有效。药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产学研融合创新”的新发展模式,以“党建+育人”“党建+科研”“党建+产业”的“一建三联”为依托,为产学研互动搭建平台,有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协同育人建机制 人才培养提质量

产教融合提升育人质量。药学院以宽广视野“选苗、育苗、护苗”,为人才培育提供肥沃土壤,充分利用与绿叶制药联合办学共同打造的产学研平台,形成党建引领驱动的育人协同体系,依托“药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药学专业群”“山东省高水平专业—药学专业群”等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企业高端人才走进课堂,充分利用产学研平台的“主战场”,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为“源头活水”,培育出一批批“静下来能学,走出去能研”的综合型人才,切实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

药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厅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创新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院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国家级奖励2项以及各类省部级奖励近50项。学院结合社会实践打造了烟台大学第一支服务型党支部——“药乡行”服务队党支部,连续多年聚焦鲁豫农村地区医疗卫生问题,服务对象超18000人,获得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一系列奖项。

立足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升学就业。在思政引导和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院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升,本科毕业生考研连续取得佳绩,考研率连续三年超过50%,考取包括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著名医药科研院校,有多位学生被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顺利通过“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第一建设期评估,并依托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现了学校在博士后招收和培养资格的突破。学院与鲁南制药、齐鲁制药、荣昌生物制药、绿叶制药、百诺医药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用人合作关系,毕业生科研和实践操作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223AD7

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顺利通过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第一建设期评估


学科平台赋新能 科学研究攀高峰

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药学院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与专业平台建设,抓住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学院围绕学校的重大战略布局,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积极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科研总体实力快速提升。2018年药学学科获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020年药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专业建设实现新发展。2018年药学专业群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2019年药学和制药工程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药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药学学科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立项;2021年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2023年4月递交国家现代产业学院申请。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已于2022年递交认证申请。

药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药学学科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立项


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协同创新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2021年获批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基地(药学);2022年“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验收获评良好。

高层次学术成果取得新增长。药学院结合专业、学科和个人实际,构建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学科专业团队,把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上,充分发挥党员教师领衔科研团队的先锋示范作用,健全党员教师引领、高层次人才科研“传-帮-带”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近五年,学院承担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实现数量级增长。申请和授权专利、科研经费和高水平论文均实现了大幅突破。


成果转化添动力 社会服务释效能

学院以产教融合的专业特色为“燃料”,立足改革发展大局,党员干部争做“排头兵”,加快对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打通了从“基础研究”到“新药研发”的壁垒。学院教师在共建单位主持研发的新药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于2021年1月获批中国上市(已被纳入医保目录),并于2023年获美国FDA批准上市,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展全球注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微球制剂。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该药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抗抑郁症新药,标志着我国在高失败率的CNS(中枢神经系统)创新药研制领域处于世界前沿。这些药品的研发和上市,开拓了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填补了国内临床空白,为满足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的药品需求做出贡献。


烟台大学药学院孙考祥团队主持研发的新药——利培酮缓释微球在美国获批上市

《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烟台大学药学院产学研融合创新故事

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前行续华章。未来五年,全院师生将团结一心跑好药学院“接力棒”,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胸怀两个大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培育高素质人才,聚焦优势特色,建设高水平学科,加强科技创新,培育高精尖科研,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变化和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平台,聚集资源、夯实优势,实现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新跃升,开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文章来源:烟台大学https://pharm.ytu.edu.cn/info/1003/3330.htm


审核:赵显伟    责任编辑:周林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