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傅风华课题组在《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发表七叶皂苷与新冠肺炎(COVID-19)的综述文章

 

近日,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傅风华教授张雷明博士、王天博士基于实验室长期抗炎药物研究成果,与意大利学者联合完成的Severe acute lung injury related to COVID-19 infection: a possible role for escin在美国《临床药理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该成果详细总结了团队多年在七叶皂苷抗炎研究方面的积累分析评述了其在新冠肺炎COVID-19)治疗方面的可能应用

201912月份以来,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截止2020523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30万,死亡超过34.2万人。目前尚无明确有效治疗药物。研究表明,病毒侵入机体肺脏激发炎症因子风暴是导致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与死亡的重要原因,如何抑制炎症因子风暴的发生进而降低重症患者的比例和死亡率,成为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焦点。

新型抗炎药物研究”是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十几年来,课题组发现从植物来源的七叶皂苷具有强效抗炎作用,对包括脓毒症在内的急性炎症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却糖皮质激素的严重不良反应,2003确认七叶皂苷对急性炎症性肺损伤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并推荐尝试用于SARS的治疗。2017年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次新冠肺炎流行,课题组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开展七叶皂苷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与此同时,通过意大利Catanzaro大学Gallelli Luca教授合作,在意大利开展了有关七叶皂苷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并撰写发表七叶皂苷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综述文章,期望使全球更多国家的专家学者了解七叶皂苷在急性肺损伤中的作用,推广七叶皂苷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