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讲专业,思政教育入课堂

为迎接开课第一日,做好开学第一课,药学院教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并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开学第一课”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中的要求,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及课程专业背景,对课程内容进行延伸,并向学院积极报备教育内容,以保证全院上下一盘棋,不走样。

药学院的线上“开学第一课”,突出主旋律,注重仪式感,教师们在突出药学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知本次疫情,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在战“疫”中感知国家的力量、党的伟大、人民的真情。

“加速药学发展,就是保护生命健康,这个春节,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面对困难时我们国家的伟大勇气和坚定信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必胜的信心,感受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让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这是许丽晓老师在开学第一节《分析化学》课上的第一段话,“药学的使命与担当”就是课件的前言。许老师表示,大家选择学习药学,选择这个代表希望的专业,就是想要当好健康的守护者,让所有人面对疾病少些痛苦,早日康复,她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不断担当,打好基础,在未来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副院长毕毅老师的第一堂课,首先与同学们共同复习了有关冠状病毒和抗病毒药物的知识,并结合本次疫情防控,让同学们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防控重点工作、药物研发与使用现状等知识。毕老师在知识点讲授过程中鼓励大家坚定信念,增强信心,遵守规则,并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力所能及的科普工作,助力防疫。毕老师的课堂上,结合提问、抢答、讨论、抽查笔记等方式,帮助同学们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提高在线学习效率,在课堂的最后,毕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喊出口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张蓬老师所讲授的《药剂学》课程,在线上教学早上八点准时开始。张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利用真实的案例,引导学生找准人生奋斗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希望当每一位学生走向社会的时候,能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治病先治心,从事药学工作的人员,则需要具备更强的责任心。张老师表示,作为药学专业的教师,不仅应该在学术上传授知识,更要向学生们传输正确的思想意识,真正做到育德育人。

学院领导班子也进入“开学第一课”云课堂,看到一场场生动的课程在银屏上闪动。结合疫情学专业,专业课上受教育,药学院师生同讲疫情、谈信念、担作为、学知识,老师真情流露、学生们也感触深刻,不少同学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上深受教育,在家学习会更加认真、自律,以崭新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