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9泰山学术论坛-“疾病的调控机制及创新药物设计与发现”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1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烟台大学“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药物筛选与新型制剂研究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协办的泰山学术系列论坛——“疾病的调控机制及创新药物设计与发现”专题在烟台市东山宾馆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泰山学者等20余名知名专家,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等参加本次论坛。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郭善利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介绍了烟台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优势学科。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罗成研究员以“新靶标、新机制的创新药物研究:从直接竞争、内源调控到天然药物靶标发现”为题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指出药物设计与化学生物学高效衔接药化、药理,可实现新靶标、新机制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和确证的有序化、通量化,为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研究提供源头化学物质基础。清华大学李海涛教授展示了在表观遗传调控中甲基化分子识别,交互作用,及结构和功能关系的系列研究成果。清华大学杨茂君教授讲解了线粒体呼吸链高级结构,能量代谢与疾病的关系,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线粒体能量代谢的视觉盛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国红研究员讲述了表观遗传染色质遗传的高级结构,功能与肿瘤疾病发生的关系。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讲述了microRNA促进神经分化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烟台大学傅风华教授以乙酰胆碱酯酶为例解答了“靶”、“靶器官”、“靶系统”的相互关系。此外,受邀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包括聊城大学韩军教授、山东大学谷立川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金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周兵研究员、滨州医学院谢书阳教授,及工业界从事创新新药研发的张海龙博士、陈岩博士、苏文姬博士等多位知名药企的CEO及主管围绕创新药物设计与合成、新型双多功能小分子药物设计、天然有机产物、RNA类药物、新型药物靶点发现、药物筛选技术、肿瘤、神经和细菌感染等疾病领域的药物开发、免疫细胞治疗、药物制剂和成药性评价等基础和应用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作了十余场高水平的前沿讲座,并就药物研发领域的研发瓶颈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场师生积极提问,获益良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