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药学院持续推进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素质教育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持续推进“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双导师制为核心的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本科生日常管理教育、学业指导、素质拓展、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以《烟台大学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实施方案》和《药学院专业导师制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为每一位学生配备班级导师和专业导师,专业导师和班级导师合力协作,共同服务学生。

班级导师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入学适应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等,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树立和巩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专业导师队伍是由学院选拔的专业素养过硬、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且在近几年有课题研究的教师组成的。专业导师主要负责学生的学业指导、专业认知教育和学业规划,指导学生了解本专业基本现状、发展动态和社会需求,帮助学生增强专业信心与兴趣。将学有余力的学生吸纳到实验室和课题组中,鼓励并指导大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

双导师协同的育人体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教育和引导,以学业目标为统揽,通过实施学业规划帮助学生逐步掌握和提高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形成自己的特色和竞争优势。自2012年药学院推行双导师协同育人工作以来,考研和就业成绩可喜,育人成效显著。药学院继续推进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建成山东省“一流学科”增砖加瓦。

 

回到顶部